為什麼你家的SPC地板容易變形

近來SPC木地板盛行的同時災情也是不斷,
變形、翹曲、膨脹等狀況一堆時有耳聞。
很多人會武斷的認定產品是大陸製的一定有問題,
又或是說價錢低廉所以品質一定不好。
撇除價錢與產地等因素來看,我們要先知道SPC製造成分是什麼。
這樣才能客觀個判斷這樣產品本身的優缺點以及適合施作的位置。
SPC地板最容易解釋的方式就是石粉與塑粉經過高壓製成,
也可以視為與環塑木地板(塑粉+木粉)製作方式大致相同。
而兩種原料的配比這中間就隱藏了很大的學問。
當石粉比例高於塑粉,則木地板本身質地堅硬不易變形,
可是卻容易在施工過程中產生斷裂的情況,導致密合度下降。
如果塑粉比例高於石粉,則木地板本身具有相當程度的韌性,
組裝過程中則不容易有斷裂問題,密合度也較佳,可是卻容易產生形變狀況。
因為塑料基底採用的則是PVC材質,其耐熱上限就是再60度,當表面溫度來到40度左右就會開始產生形變狀況。
目前台灣日曬溫度動輒38度的高溫,在持續曝曬的情況下,表面溫度甚至都可以高達4-50度,這樣的溫度如果地板上方有重物或是其他等物體行走等等,試想SPC地板怎麼可能不會發生形變狀況呢?
因此要使用以PVC為基底的SPC木地板,首要條件就是夠厚,厚度增加相對來說變形機會也會跟著變小,其次要注意室內環境的條件是否有西曬狀況,周圍建物的密度會不會讓你的住家直接曝曬受熱,窗戶玻璃是否具有斷熱隔熱的功效等等。
再不然就是改用乙烯基材質的石塑地板來提高耐熱上限也是一個方式。
當這些都有注意與考量進去後,你家的SPC木地板自然就不會有這些問題產生。
最後我還是那句話:材料永遠沒有對錯,錯的是把對的材料放在錯的地方才會產生問題。

Shoei Hsieh

嗨,未來的準業主您好,我是肆時良和|建築|空間|設研所的主理人謝志杰。我們從業至今將近20年,擁有建築與室內設計雙學位,工程實務與設計理論扎實的同時,多次獲得商空與住宅類組國際大獎肯定,擅長處理各種空間與人的對話,總是能幫客戶解決一切疑難雜症。我們認為一個人不管有錢沒錢,有時間沒時間,都值得擁有一個美好的空間,歡迎您來電聊聊一定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