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到底接不接

N-G到底接不接
N-G到底接不接,先說通則結論
四線進戶N-G不連接
三線進戶N-G要連接
原來很多人到現在還深受過時法規與錯誤觀念所困擾,台灣電工法是繼承美國,但美國本身是每三年修正一次,至於台灣抄不完整也就算了,嗯⋯⋯⋯偏偏70幾年到現在還沒修過。
首先接地最重要的觀念在於一點接地而非多點接地。
因為多點接地會造成接地電流會在接地線上之節點之間流動,相對的這些接地節點之間就會有壓降形成,接地線上就會有電壓存在,也就是所謂的電位差,接地線有電壓存在是不被接受的,這是會死人的,要記得一點接地才是完整的接地迴路。
第二,台電規定要掛錶之前,錶位處N-G必須短接才可掛錶送電,這也是為何四線進戶的情況之下箱體內NG短接是不被允許的,因為插座端的設備本身已經接地,如果發生漏電,其電流不會順著接地線排出,而是會回到中性線上造成電位差,這樣接地等於完全沒有作用產生,當N-G不短接時,這種接法稱之為戶內的設備接地。
而三線進戶的情況是,本身G並無入戶,所以再箱體內N-G必須短接,萬一發生漏電,其電流才可沿著中性線回到錶內的接地順利排出,也因為箱體內的N-G短接,中性線本身電位為0V,這樣才不會有電位差的存在,這種接法稱之為戶內的系統接地。
至於實際上到底怎麼接,接不接,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仔細測量中性線、接地線本身的電阻、電流後才能判斷正確的施工方式。


Shoei Hsieh

嗨,未來的準業主您好,我是肆時良和|建築|空間|設研所的主理人謝志杰。我們從業至今將近20年,擁有建築與室內設計雙學位,工程實務與設計理論扎實的同時,多次獲得商空與住宅類組國際大獎肯定,擅長處理各種空間與人的對話,總是能幫客戶解決一切疑難雜症。我們認為一個人不管有錢沒錢,有時間沒時間,都值得擁有一個美好的空間,歡迎您來電聊聊一定能有所收穫。